Sunday, January 13, 2008

Hairspray (2007) 明星髮膠夢

髮膠明星夢是我近期最喜愛的電影。我重複觀看不下四次。我一直喜歡歌舞片,但有很多年沒有看到向明星法膠夢這樣愉快卻不流於空洞的歌舞片。

整部影片約四分之三的時間,每個人物,主角或背景人物,無時不刻,無不歡唱熱舞。整部電影給人歡欣暢快的快樂。

雖說如此,明星髮膠夢其實從歡樂的歌舞中傳遞許多嚴肅的社會議題:種族問題,歧視與偏見,媒體操弄及主流價值的壓迫等。但這些議題隨著歡唱熱舞中,輕易而解。隨著影像和音樂,我如同主人翁,懷抱著對社會改變的純真想像和對各種嘗試的樂觀期待。

明星髮膠夢提供許多對主流價值的批評和呈現多元價值的意義。首先是對「美」的挑戰。Tracy的不做作自然美,對照Amber制式作假和媒體形塑的主流美。


然而,導演(或編劇)不需要教條式的對白,藉由人物性格的操弄,自然美很輕易的贏得觀眾的心。一切就是這麼的簡單。

影片中的怪老爸和胖老媽,提供另一種父母的樣貌。好父母的外型擺脫電視影集裡帥哥美女(請參考影集Growing Pain歡樂家庭)!好父母的社經階層除去電視影集裡的醫生或律師(請參考影集The Cosby Show天才老爹)!怪怪的老爸爸怪怪玩具店的老闆,是Tracy大膽嘗試;勇於追尋的行動後的支持動力。愛吃又胖的老媽子宅在家裡開在家洗衣店,對Tracy充滿溫暖關懷。

(因為修家庭心理學,對於父母和家庭的議題比較敏感)

我個人很喜歡這對怪喀夫妻的雙人舞,緬懷傳統歌舞片的美好。從歌曲的編寫到舞蹈的編排,充滿Fred Astaire或Gene Kelly的風味。


整個故事所提出的問題,最後都在一場主角和配角輪番上陣的熱鬧的歌舞秀中,迎刃而解。


非常熱鬧的一部電影,讓人神清氣爽,笑容滿懷。

No comments: